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媒体关注 - 2008年 -
2011-08-30 浏览:

翔飞日本第四期--复旦师生第四届“翔飞日本短期留学”之行圆满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年 5 月 6 日至 10 日的访日期间表示,希望进一步推动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扩大两国的人文交流,办好“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胡锦涛主席的这次日本之行对于日中关系的发展,以及日中两国文化的交流有着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意义。值此之际,由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翔飞日本短期留学 -www.gotojp.net/duanqi ”第四期活动也拉开了序幕。此活动以两国大学生文化交流为主,以架起 21 世纪中日友好桥梁为目标,得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早稻田大学和同志社大学等中日有关部门和名门高校的大力支持,并于 7 月 4 日 被日本外务省认定为“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项目。 
  
2008 年 7 月 22 日 ,首批赴日的复旦大学师生们结束了在东京早稻田大学为期 9 天的研修活动,整理行装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日本关西地区。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访问,同学们对于 两国人民 的 价值观 、生活 习惯以及日本特有的民俗文化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但是这些似乎还远远不够,同学们想要更多地了解日本的本土文化,怀着迫不及待的心情踏上了关西的土地。那里有别于东京繁华都市的景象,等待着同学们的是充满日本本土风情的纯朴风光。
 
一到达关西,同学们就先攀登了日本的民族象征——富士山。 海拔 3776 米 的富士山是日本的第一高峰,被日本人民誉为“圣岳”。 山峰高耸入云,山巅白雪皑皑,山势雄伟、风景优美, 日本诗人曾用“玉扇倒悬东海天,富士白雪映朝阳”等诗句赞美它, 是日本艺术家绘画或写作的常用题材,为世界人民所熟知。在领略了富士山的雄伟壮丽之后,同学们前往了日本著名的温泉之乡——箱根。日朗风清、波光粼粼,泛舟于碧波荡漾的芦之湖上,同学们欣赏着于清澈湛蓝的湖水中倒映出的白雪皑皑的富士山,在旖旎的风光之中心情分外惬意,甚至还有同学哼起了歌谣。泛舟过后,大家来到了箱根地区的另一名胜,日本人称“地狱”的大涌谷。大涌谷乃火山遗址,一下车,迎面而来的便是刺鼻的硫磺味,算是“大涌谷地狱”给同学们别开生面的见面礼吧。经过一天的疲劳旅途之后,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特意安排同学们享受日式温泉,大家身着日式浴衣、脚踩榻榻米,舒缓了一日旅途的疲劳,感觉无比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