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媒体关注 - 2008年 -
2011-08-30 浏览:

翔飞日本第四期-第四届“翔飞日本短期留学”圆满结束

2008 年 8 月 4 日 ,继复旦师生圆满完成留学任务之后,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 25 所大学、近百名师生也踏上了回国的班机,为本届 “翔飞日本短期留学 -http://www.gotojp.net/duanqi ”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了响应胡锦涛主席在“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上发出的“举青春之力,谋世代友好”这一号召,为了增进两国青年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为了架起 21 世纪两国友好桥梁这一目标,日中文化中心主办的第四届“翔飞日本短期留学” 得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日本外务省、日本贸易振兴会等中日有关部门和友好团体的大力支持,并于今年7月4日正式被日本外务省认定为“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项目。 
  
在为期两周的交流访问期间,通过对日本早稻田大学、同志社大学等地的访问、各位专家学者经济文化讲座上的认真学习、以及在日本生活的亲身体验,同学们都有了电视、小说、网络等手段无法给予的深刻感受。
 
复旦大学历史系的毛晓倩同学说:“来到日本的第一感觉就是有秩序。东京和上海一样,都是快节奏的都市,路上来往的人群总是行色匆匆。可是大家都很遵守秩序,比如乘坐自动扶梯的时候,每个人都自觉地留出右边通道给有急事的人使用;乘坐地铁及公交车时也是秩序井然地先下后上,从不争抢。”
 
同为复旦学生的韩也豪也发出了肺腑之言:“对日本的垃圾分类早有耳闻。在赴日之前对于日本人是否真的能自觉分类仍有所怀疑,但在日本看到了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和分门别类有序扔掷的垃圾,不得不让我信服。在麦当劳的经历尤其印象深刻。用完餐后,我打算起身离开,但看到周围的桌上都没有残留的食物和餐具,也不见有员工来收拾,才发现是要自己投放剩下的食物垃圾的。一顿餐要分成四种垃圾投放,冰块、可燃烧的、不可燃烧的和食物残渣,大家都能够自觉执行,这显然非一日之工,彰显日本国对于垃圾问题、环境问题的重视。” 
  
厦门大学英语系的戚琦同学特别喜欢早稻田大学图书馆里的那幅画,她表示:“这幅画告诉了我们,通往知识的道路永远平等地指向每个人,路途虽然艰辛,但只要下定决心,光明的未来之门终会为我们敞开。”
 
“也许是因为日本国土面积较小的原因,所以让人觉得他们在城市规划上特别下功夫,市政建设、公用设施的设计都十分合理,非常人性化。”大连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的顾宗超同学说道,“将高科技融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中无疑大大方便了大家的日常生活。街道上随处可见自动贩卖机的身影,让大家想买什么就能买什么、想什么时候买就可以什么时候买,十分便捷。除了常见的饮料、零食等贩卖机以外、甚至还有卖生鱼片、关东煮的设备,让我大开眼界。”
 
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的徐然同学则对日本的安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便是马路上发生了交通堵塞,司机们也只是有序地服从交通警察的指挥,而不是狂按喇叭、喋喋不休。而且,地铁上、公车上,大家交谈也都十分注意周围人的感受,绝不大声喧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