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媒体关注 - 2008年 -
2011-08-30 浏览:

翔飞日本第四期-国内百名大学生赴日交流——神州学人刊登

                                                                
目前,由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翔飞日本短期留学”第四期举办。此活动以两国大学生文化交流为主,以架起21世纪中日友好桥梁为目标,得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早稻田大学和同志社大学等中日有关部门和名门高校的大力支持。

从第一期的复旦大学团发展到第四期,翔飞日本短期留学扩大了招生高校的范围,遍布到全国的各个角落。此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黑龙江大学等二十六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96名学生以及6名教师组成访问团,于7月12日以复旦大学的同学为单位首先赴日,参加为期14天的学习访问及观光活动;而其余各所大学的同学们也即将于7月22日出发,并将在关西同志社大学与复旦大学的同学们汇合,拉开全国大学生赴日交流的盛大序幕。

7月12日下午2时08分,复旦大学一行31名师生顺利到达东京羽田机场。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早早地等在了机场门口。抵达东京奥林匹克青少年综合纪念中心后,工作人员细心地为每位同学安排入住。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同学们参加了欢迎party和日本现地说明会。尽管参加者皆为复旦学生,但他们来自各个院系的各个专业,平日几乎无缘碰面,而现在因为翔飞而聚在了一起。通过每位同学的自我介绍,大家渐渐地熟悉起来,并将一同展开美好的2周旅程。

7月13日,风和日丽,同学们在灿烂的阳光中开始了丰富多彩的东京一日游,先后访问参观了国会议事堂、皇居、银座、浅草寺、浅草商店街、江户博物馆等地。国会议事堂和皇居的参观,让同学们对日本的政治体制有了更深的认识,并且亲眼看到了日本政府的工作环境,体会高效的工作效率,确实让每个人深有感触。以前在电视上才能见识到的银座、浅草等东京标志性地区,现在近在咫尺,畅游在这些具有日本特色的街道,感受着富有现代与传统结合的东京,让同学们流连忘返。在江户博物馆,通过大量的实物与模型的展示为同学们展现了日本历史和传统民俗,让同学们增进了对日本的感性认识,从而能够更理性地看待日本。在开阔眼界、增长见闻的同时,日中文化交流中心还带领大家享受了富有日本民族特色的相扑火锅和日式烤肉等美食。

在结束了前两天愉快的东京市内观光行程后,7月14日复旦大学师生一行怀着期待的心情踏上了此次日本短期研修的第二站——日本名门高校早稻田大学参观学习之旅。

早稻田大学,一个具有浓厚田园色彩的校名,是日本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1882年伴随着“学问要独立”的宣言声,早稻田大学的前身——东京专门学校诞生在东京郊区的一片稻田里。而今,早稻田大学已风雨走过126年,发展成为一所闻名于世的综合性大学。百余年来,早稻田大学也为日本培养了如福田康夫、松下幸之助、北原白秋、坪内逍遥、江户川乱步等众多的政界、经济界和文化界的著名人士。

当日,复旦大学师生们在早大老师的亲切引领下参观了早稻田大学校园。校园内生机勃勃的夏日景致,尤其是气派的国立图书馆中的丰富藏书、现代化设施和人性化服务都令师生一行大开眼界,纷纷拍照留念。

次日,活动组织方特意安排了复旦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学生的见面交流会。同学们几人一组,简单自我介绍后初次见面的隔阂感就消失了,年轻人活泼健谈的个性很快令会场气氛热络起来了。虽然各自的母语不同,但是复旦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同学们展现了优秀的英语水平,就当代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和共同关心的热点就职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很快,交流会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临近尾声,双方师生依依惜别,在短短几小时的交流会上,年轻人们已经结下了真挚的友谊。会后,不少同学们感言通过彼此坦诚地交换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可谓获益匪浅。学生交流会后,复旦大学师生一行又观摩了早稻田大学国际部江教授的英语课程,实地体验了解了早稻田大学的授课模式和课程特色。

不少复旦大学的同学表示,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他们参观了早稻田大学,观摩了教育课程,对于日本现代教育方式有了直观的体验;与和自己同龄的日本大学生的交流使他们对于当今日本年轻人的想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日本这个原本陌生的国度也渐渐开始生出亲切之感,此次早稻田大学参观学习之旅可谓不虚此行!

7月17日,复旦大学的同学们参加了由原乐天市场调查公司的伊藤会长主讲的“日中风险投资企业的新型运行方式”讲座。通过课堂上伊藤会长专业的讲解以及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工作人员的细心翻译,同学们对于中日两国企业的价值观、各自的优缺点以及两国人民在生活方式上的差异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开展了相关讨论。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与伊藤会长一起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式教学,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大家受益颇多。

7月18日,就是同学们期待已久的东京迪斯尼乐园一日游了。东京迪斯尼乐园由美国迪斯尼公司和日本梓设计公司合作建造,是全世界最大的迪斯尼乐园。同学们手持着游园地图和表演时间表,从正门广场的灰姑娘城堡这一迪斯尼的标志开始,怀着兴奋的心情踏上了梦幻般的旅程。

7月19日,同学们动身前往八景岛与横滨港,与大海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与繁华、快节奏的东京不同,横滨有着另一番景象,整个城市充满着静谧和缓的气息。迎面吹来的海风和成群嬉戏的海鸥好像是在欢迎着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们。

7月20日,同学们参观了日本的防灾中心。通过防灾中心专家的讲解、观看防灾教育录像、体验地震等一系列项目,同学们认真学习了相关的防灾手段和遇难时的自救知识,受益匪浅。

随着近年来中日关系的回暖,两国之间的民间访问交流活动也日趋频繁。2008年又正值“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我们祈愿诸如此类的友好交流活动能够日益频繁开展,为中日青少年间的真挚友谊奠定良好的基础!(供稿/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上海事务所)
 
                                                                                                                                                                                                                                  摘自《神州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