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集团动态 - 2015年 - 12月 -
2015-12-02 浏览:

【新闻报道】第二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

12月2日,第二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正式拉开序幕。上午9时,中方大学代表团一行在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的安排下前往上智大学四谷校区进行访问。上智大学副校长杉村美纪、上智大学学事局长木下昭子、上智大学国际化教育推进室长佐藤和美、上智大学总务局SGU事业推进室长中山映等对中方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上智大学杉村 美纪副校长致辞

会议期间,上智大学国际化教育推进室陈由羽就上智国际化建设向大家进行了介绍。其后,复旦大学外事处敬义嘉副处长代表中国高校进行致辞,双方就未来中日大学间国际化建设展开了提问与交流。
交流过后,上智大学与中国高校(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立信会计学院、辽宁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开展了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为往后开展更多上智大学国际课程履修项目等国际交流项目打下基石,全力为更多的中日学子架起交流的桥梁。
当日下午,中方大学代表团一行访问了立教大学,立教大学国际中心主任杜国庆就从立教大学近年来接受中国留学生的真实数据入手,通过分析中国留学生所学专业、在籍状况、分布区域等详尽数据向访问团成员展示了日本立教大学为推进留学事业所作出的积极努力。电子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吕泰副院长代表中方大学发言,希望今后中国的优秀高校能与立教大学开展合作,让更多的中国学子来到这里学习。 
随后, 中方大学代表团随即访问了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处处长渡边正实代表日本文部科学省对中方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于近年来中国教育部对日本文部科学省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飞速发展的中国教育事业做出切实贡献的代表团成员表示真诚的敬意。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处处长助理成相圭二为代表团做了题为《日本积极接受海外留学生的相关政策》的演讲、 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高等企划课国际企划室长助理铃木规子做了题为《日本大学国际支援事业》的演讲。演讲结束后,中方高校中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白毅处长代表致辞,交流团成员也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文部科学省的代表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双方深知,对留学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的种种问题都提前做好对应措施,保障在日留学学生的学习及生活安全尤为重要。日本积极接受海外留学生的相关政策及日本大学国际化支援事业对于中日关系发展是一个“互动”过程,中日双方就日本政府对留学生的经济、学习、生活等全方位的支援现状,表达出彻底实现这一长远目标是需要双方都来努力的共同事业。
当晚,中方大学代表团还受邀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参加了中日教育界同仁交流晚宴。使馆教育处乔颖老师致开幕词,使馆一等秘书谭永东、早稻田大学国际部部长江正殷就平安留学进行了发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顾建政代表中方致辞,随着晚宴的进行,双方的交流达到了更好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