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集团动态 - 2013年 - 2月 -
2013-02-01 浏览:

无锡市人社局日本工作站热情接待无锡市水环境治理访日考察团一行

2013年1月24日 
无锡市人社局日本工作站热情接待无锡市水环境治理访日考察团一行


2013年1月,由无锡人民政府办公室柳永红副主任担任团长、无锡市政府各个部门领导以及无锡市企业单位组成的水环境治理访日团赴日考察学习。

无锡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领导对此次访日学习活动也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安排无锡人社局海外(日本)工作站在日大力协助考察团,于2013年1月24日,在东京希尔顿酒店隆重接待访日团一行。工作站站长代理多贺谷俊树亲自出席,与中国籍员工郑冲一起跟访日团成员热情交流,分享工作站在日本多年所累积的各项经验。

席间大家交流顺畅、气氛热烈,彼此之间各抒己见。访问团领导表示,此次赴日学习,就是要学习借鉴日本先进的生态环保理念、科技手段和运行机制,然后再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把国外先进的理论和经验转化为推进无锡科学发展的动力。

   


湖是我国著名的五大浅水湖之一,是无锡享誉国内外的代表名片之一。太湖区域经济也是无锡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先导地区,在无锡社会经济发展中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为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的水资源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并且近几年无锡市周边地区城市化、工业化的高速进程,家庭生活废水、农村家畜污水、工业废水都在未经过处理的情况下直接排入河流,导致周边河水富营养化、河水浑浊,问题严重。

无锡市政府领导多次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好无锡太湖保护区。
 
访日团对于工作站在日本的设立和多年以来的勤恳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期待今后有机会能开展各项合作,学习日本的先进技术与教育理念。比如说日本琵琶湖治理的“社会保水、机制保水、科技保水、工程保水、管理保水”等“五保体系”,对于太湖的治理就不乏启示;日本政府如何从孩子小时候起就要开始进行环保意识的教育,提高日本人民对于环境保护的理解并将环保意识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的成功经验,对于如何提高无锡政府、企事业单位乃至广大人民群众的建设生态文明的能力和意识有着不小的借鉴作用。 
 
无锡海外(日本)人才工作站是无锡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2008年成立至今,在无锡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的帮助及指导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例如2008年间,3月份的日本东京・大阪留学人员创业恳谈会暨“530计划”推介会、9月的中国无锡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百名留日博士无锡行活动、12月份的中国驻日本东京大使馆内新年联欢会的举办;2010年,分别在日本东京、大阪两地举办的中国无锡•日本留学人员创业恳谈会暨“千人计划”(“530”计划)推介会、对日本同志社大学和京瓷株式会社的访问等。并且,工作站在日本展开的各项活动吸引了包涵日本新华侨通信社、日中新闻等近20家中外媒体的极大关注和广泛报道,搜狐、网易、新浪等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发表。

我无锡人社局海外(日本)工作站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促进中日两国间的文化、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沟通交流,为无锡在日开展各项事业提供支持。今后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在无锡市人社局的领导下,更加努力、踏实的工作,为中日友好事业添砖加瓦,为无锡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中国无锡海外(日本)人才工作站
2013年2月

<<返回  上一篇:2013寒假报告书完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