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媒体关注 - 2014年 - 10月 -
2014-10-10 浏览:

海南大学外事侨务处—2014暑期研修班研修心得(日本篇)


日本同志社大学暑期游学项目以日本文化体验为主题,为期2周,我校共有20名学生参加。此次游学活动分为四部分:一是大学访问,主办方精心安排我校代表团访问了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法政大学、京都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等日本知名高校,聆听了有关高校专家教授的专场讲座:《关于中日文化差异》、《探索中的东北亚合作体制和中美日俄朝韩关系》、《日本动漫市场推广机制及影响》等,通过体验名校课程,促进了大学生之间的国际交流,提升了我校学生国际视野;二是知名企业见学。安排学生到读卖新闻印刷厂、丰田汽车公司、朝日啤酒等知名企业见学,学生们有序参观公司厂房、生产流水线和成品车间,了解企业发展历史、先进技术应用与严谨的管理流程等企业文化;三是体验日本传统文化。邀请日本传统文化老师指导,体验简易和服的穿着、切身体验日本茶道、日本料理的制作等传统日本文化课程,并参观日本历史文化遗产、人文名胜等。四是近距离接触现代日本社会,深入了解日本的科技发展、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社会生活,拓展了国际视野。虽然在日本游学只有短短两周时间,但同学们真实感受了日本,并收获了自己眼中的日本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