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集团动态 - 2018年 - 3月 -
2018-03-24 浏览:

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二次大会在日本广岛成功举办

       3月24日上午,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二次会议在日本广岛大学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为大会的贵宾发表主旨演讲,日本广岛大学校长越智光夫、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总领事李天然、日本文部省的代表及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常务主席白刚等出席大会并致辞。30余所中日高校的校领导、专家学者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会议。两国高校代表围绕“深化教育交流、促进相互理解”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将携手努力,把大学联盟建设成中日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 40 周年,在这极具纪念意义的一年里,两国人民都在期待着中日关系能够得到里程碑式的发展。以此为契机,为增强联盟成员间的进一步沟通交流,延续联盟发展的良好势头,联盟将第二次会议的举办地定在了世界知名的和平都市——广岛,本次会议暨“中日人文交流广岛论坛”。
        在论坛交流中,陈宝生部长对中日人文大学联盟的迅速发展和推动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联盟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为促进中日两国的人文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宝生部长在主题演讲中回顾了历史上中日教育交流的三次高潮,指出中日人文交流的历史积淀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政治前提,为当前中日互学互鉴、共同进步的第四次高潮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国政府在教育领域的顶层设计,为今后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指明了方向;两国间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和规划,为深化教育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陈部长指出,近年来,中日双方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教育合作,即契合了各自发展需要,又适应了对方发展需求,确保了中日人文交流行稳致远。希望大学联盟将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与日本“世界超级大学”发展规划对接起来,在教育合作项目化、专业化、服务学生主体、推进双边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中日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相互理解多做贡献,做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促进派、推动者和践行者。
        陈部长的演讲在会上引起强烈共鸣,得到广泛认同。与会中日双方各校代表感到心情振奋,表示不辜负部长期待,努力把联盟建设成中日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代表李欣立向陈宝生部长汇报了第5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的准备。 迄今为止,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助力推动中国各院校与日本大学的紧密合作,同时促进日中两国间的友好交流。
       为落实和回馈部长主旨演讲精神,经中日双方商定,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将于今年10月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第三次联盟会议,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李总领事致辞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的机遇之年。总领馆将组织西日本地区100名日本大学生访华,参加中日1000名大学生“相聚北京,对话上海”交流活动,还将积极推动以“新时代中日大学教育交流—创新与创业”为主题的第5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与各方一道,打造更多高层次、专业化的教育交流机制和平台。
        广岛大学今年积极致力于发展同中国高校间的教育合作和学术交流,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项目,吸引了近1000名中国留学生来校学习,超过全部留学生的一半。越智光夫校长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今后将努力促进日中两国学生间对话交流,培育超越国界的友情友谊,不断扩大校际交流合作,发挥好大学育人成才、增进相互理解的应有作用。
       会议召开期间,北京外国语大学彭龙校长与日本广岛大学越智光夫校长签署了两校校级合作协议。
       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日本广岛大学、长崎大学、上智大学等中日两国9所创始大学倡议,自 2017 年 9 月在西北大学成立的。目前,已有日本广岛大学、上智大学、樱美林大学、千叶大学等9所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13所大学加盟。
       联盟旨在发挥中日双方大学的资源优势,整合中日人文交流研究领域的相关资源,支持智库建设,不断研究探索中日人文交流机制和路径,在中日两国之间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文交流活动,弘扬正能量,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联盟第二次会议上,成员大学领导以及更多长期从事国际交流的众多有识之士会聚一堂,以推进中日两国间人文交流、维护两国民间友好关系为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为联盟今后继续发展和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