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集团动态 - 2017年 - 10月 -
2017-10-20 浏览:

上智大学副校长大塚寿郎一行出席第十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

       第十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10月20日在东北大学(沈阳)拉开帷幕,来自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大学等18所中方高校和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筑波大学等19所日方高校的校长等出席会议。上智大学副校长大塚寿郎代表上智大学参加第十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上智大学中国联络处负责人李欣立陪同出席。
       来自四十几所中日高校和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分别就“高等教育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大学教育如何应对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挑战”等议题展开探讨,从不同角度就各自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及教育理念发表见解,并分享了各自学校应对机遇和挑战形成的特色做法, 为两国高校教育事业献计献策。 
       与会代表们普遍认为,高等教育立足于社会之中,要回应社会的要求。在变革日益迅速的当今社会,大学将承担越来越多的使命和责任。面对社会的发展和变革,大学不仅要适应,更要起到引领作用。中日两国大学将带着这个课题继续努力,携手前行。
       中日大学校长论坛由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共同发起,于2000年10月在东京召开第一次会议,此后由中日双方的协议成员大学轮流举办。中国教育部与日本文部科学省根据双方达成的中日教育交流五年计划,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重视。目前,该论坛已成为中日两国高等教育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中日两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上智大学成立于1913年,是日本的一所顶尖的国际型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并称为“日本私立三大名门”,全国私立大学排名第三,享有极高的学术地位。其中以外国语学部英语学科以及法学部国际关系法学科为招牌学科。毕业生包括前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以及前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等多名日本各界精英。2011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访日期间访问了该校并发表演讲。
       2017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两国高校代表共同对于“机遇、挑战与未来”进行探讨,展望中日大学发展前景。今后上智大学中国联络处也将继续在中国大学和日本大学国际交流合作事业上,心怀感恩,全心全力,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