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集团动态 - 2016年 - 9月 -
2016-09-01 浏览:

复旦附中校长赴日考察团圆满结束

    2016年8月27日,复旦附中吴校长一行组成的赴日考察团抵达日本东京,开启了为期5天的访日之行。 

    28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在日中交流文化中心负责人李欣立的陪同下访问了盛冈中央高等学校,受到校方相关负责人的热烈欢迎。校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盛冈中央高等学校的历史沿革、学校现状等情况。副校长即席作了精彩的演讲,围绕盛冈中央高等学校以尊重学生个性为遵旨,秉承“独立进取、努力钻研”的办学理念和教育目标展开了诠释,深入的解说,引起了复旦附中吴校长的共鸣,其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素质教育,读死书、死记硬背的教学方式已不复存在,学校的课堂教学在教学节奏、容量和难度上都比不上我国,但他们强调让学生实际操作,在亲身体验中悟出道理,让学生通过思考转化为自身的财富。强调学习能力的培养,使学生逐步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他们也有竞争激烈的应试教育,但是并没有因为竞争激烈而走入应试教育的怪圈,各种活动丰富多彩,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而我国的素质教育搞得轰轰烈烈,但为了高考而进行的应试教育却扎扎实实、根深蒂固。



    29日下午,日中交流文化中心负责人李欣立继续陪同考察团一行访问了上智大学。上智大学是日本的一所私立大学,学校的本科文学系和外语系进入东京5大名校排名、与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并称为“日本私立三大名门”、“早庆上”。2013年,复旦附中正式成为上智大学中国地区指定推荐校。复旦附中考察团与上智大学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共赢的原则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就加强联合培养办学的层次、继续加深合作办学达成了共识。考察过程中,日中交流文化中心负责人李欣立也表示期待和复旦附中的合作,把日本留学直升项目切实的办起来,为向往日本留学的高中生打开一条康庄大道。




    随后,考察团一行又来到了晓星国际学园,该校施以跨越国界、文化、种族、培养互相理解与友爱的办学精神,培养学生拥有深刻的理解力及正确的判断力,努力把学生打造成拥护真理的优秀人才。学校始终以特色的双语教育(日语、英语)为特色,同时在个性化时代,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专门指导以及设立专门课程。学校以考取日本一流大学为目标,每年大部分的毕业生都能考入日本一流国公立大学或名门私立大学。20多年前,校长田川茂先生就访问了中国,并和复旦附中等中国的高中建立了交流关系。近十几年来,晓星前后共接受了来自这些学校的200多位优秀学生。经过在晓星的学习,这些学生中有80%的进入了日本的各类名牌大学继续深造,其中35%的学生进入了东京大学,也有部分学生进入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国家的大学继续学习,其中不乏被哈佛这样世界顶尖的大学所录取的学生。
 

    通过几天对日本基础教育以及高中教育、大学教育的考察,进一步了解了日本的教育发展现状和趋势。通过考察加强两国教育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借鉴日本教育的成功经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日本留学直升项目必定会受到广大高中生的青睐。
<<返回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6年早稻田大学日语教育课程正式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