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集团动态 - 2014年 - 12月 -
2014-12-19 浏览:

第十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顺利举办

   12月12日,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
 
    本次大赛设立了两个主题,分别是“ACG(动画、漫画、游戏)和我”和“公共礼仪和中国人”。颁奖典礼由日本侨报社总编辑兼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主持,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李欣立社长作为代表参加了此次大赛。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作为协力方,多年来协助大赛顺利开展,始终用心维护两国友谊,积极协助开展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活动。作为对于每届获奖学生们的鼓励,日中文化交流中心邀请获奖学生免费访问日本一周以加深他们对于日本各方面的认识,亲身感受独一无二的日本韵味。



    如今,许多中国年轻人着重关注那些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相当大影响的日本流行元素:漫画,动漫,电脑游戏,从而对日本产生了兴趣。大赛最优秀奖获得者--20岁的东华大学三年级学生姚俪瑾的获奖作品题目为“ACG和中日关系”。她认为广受中国年轻人喜爱的ACG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误解,双方通过对共同感兴趣的ACG进行交流,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早日恢复正常。
 

 
    日中文化交流中心,隶属于翔飞教育集团,为在日本的现地法人,通过积极协助开展中日两国短期文化交流学习活动,促使不少中国学生研究日本文化的独特性和对世界的影响,学习与日本传统文化的联系以及更广义的日本文化,让两国间的年轻人进一步加深对对方的了解和理解。
 

 
    本次大赛共收到4133篇投稿,有196所大专院校参与,数量之多创下历史新高。日本桥报社为投稿超过50篇的38所院校颁发了“园丁奖”,并按照投稿数的不同赠送了价值5-25万日元的书籍。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作为大赛的协办方,多年来致力于中日两国国际交流事业,维护两国友谊,促进良好发展。
 

 
    据悉,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从2005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九届,每次都收到中国100多所大学的约三千篇应征稿。主办方在评出获奖者的同时,还将获奖作品集结成书在日本公开出版。前九届大赛的获奖作品集《对日中友好的建议》、《消除隔阂》、《超越国界》、《我所认识的日本人》、《日本人对中国的贡献》、《日本制造与中国人的生活》、《复兴日本》和《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大声说话》及《感动中国人的“日本力”》出版后,在日中两国产生了很好的反响,特别受到日本读者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