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媒体 - 集团动态 - 2012年 - 12月 -
2012-12-13 浏览:

中日关系寒冬期里的一丝暖意

2012年原本是中日建交40周年,钓鱼岛事件的升级让中日关系再一次陷入了冰冻期。
从2001年开始就致力于中日间大学生交流的我们在这些年间经历了多次大起大落。每一次中日关系最紧张的时期,我们不放弃继续推动着民间的交流。
中国与日本两国之间无论在经济,文化,还是历史上面都有种不可割舍的联系,我们深知交流的重要性,也知道只有让两国青少年走出去了解对方的国家才能正确地对待历史、面对未来。

2012年12月3日,一群来自上海、北京、大连、四川等地的中国大学生出发前往日本关西机场。
相对于曾经300人赴日的大队伍来说这一行14人的队伍显得如此的“微不足道”,然后这对于我们来说却是最大的鼓舞。
而同学们也深知自己此行的意义不同于一般。带着“破冰”使命出发的他们,在这7天的时间里亲眼看到了日本的社会,亲身感受到了日本的优点和缺点。
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什么比来自自身的感受感触更让人记忆深刻的了。

“原来日本的绿灯亮的时候会有声音是为了方便盲人辨识。”
“日本社会很多都是让他人便利,为人服务的设施。”
“原来日本学生真的穿得好少。”等等。
回国之后同学们给我们发来了他们的感想文,字里行间一些看似简单的感慨和想法却是同学们对于日本这个国度的新认识。

“交流”这个词不该停留在演讲和报告中,而是该走出去融入进去用心去了解去感受。
翔飞和交流这次词打交道近十多年,我们鼓励同学们自己去判断去感知。

我们也预想到将来中日之间的交流依旧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力,但是不论怎么样,我们还是会继续。

寒冬中需要一丝暖意来化解寒意带给人的麻痹和无力,让人开始期盼来年春暖花开之际,一切又会是新的开始。



                                                (和日本学生打成一片的同学们)


                                              (日本媒体对同学们进行采访)

详细请见本站媒体报道 点击查看
<<返回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公告】关于元旦放假通知